0707_英國簽證申請|留學生該申請什麼簽證?申請步驟有哪些?.png

 

大家好!有好一段時間沒更新了,真是抱歉😣。前陣子因為在忙著準備大學最後一次的期末考,一直沒有時間好好寫文章,不過既然我已經順利畢業了,當然就會持續和大家更新近況啦!

前陣子我去辦理了英國的留學生簽證,也在前幾天正式拿到了🥺,所以想說打鐵趁熱,今天就要來跟大家分享我辦理英國簽證所經歷的過程,以及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~

 

 

 

 

英國留學生該申請什麼簽證

台灣學生要前往英國就讀長期(6個月或11個月以上,依課程不同而有不同規定)的課程,需要申請的是「Tier 4 Student Visa」,而Tier 4簽證又分為General和Child兩種,前者適用於16歲以上的學生,後者則適用於4-18歲的學生。所以一般來說,要前往英國就讀高中、大學、研究所或銜接課程的台灣學生都會辦理Tier 4簽證,最早可以在開學前3個月開始辦理。

而我即將要就讀的是英國碩士,年齡也在16歲以上,因此必須申請的是「Tier 4 (General) Student Visa」。

 

與短期學生簽證(Short-Term Study Visa)相比,Tier 4 Student Visa雖然在申請文件準備上稍微麻煩一點(Short-Term Study Visa不須繳交學校的CAS),但它的效期較長,也允許留學生在英國當地從事一週20小時的工作。

如果想知道詳細的規範內容,或了解其他種類的簽證,還請大家到相關的網站查詢,我在這邊就不多贅述了!

官網連結傳送門:https://www.gov.uk/student-visa

 

 

申請英國簽證需要準備的文件

以下我整理了一些辦理英國留學簽證可能會用到的文件:

必要文件(需現場繳件)

  • 有效護照:有效期限至少6個月)
  • 舊護照
  • 45mmx35mm證件照1張

必要文件(可線上上傳繳交)

  • 英文檢定考試成績單:IELTS或TOEFL成績單
  • 最高學歷英文版畢業證書
  • 最高學歷英文版成績單

備查文件

  • 財力證明/英文版家長財力證明+英文版戶籍謄本
  • CAS
  • 英國學校入學許可

 

雖然說要準備的文件看起來不少,有些文件也僅是供備查使用,但還是建議大家提前整理好以備不時之需喔!

 

 

申請英國簽證的步驟

由於簽證必須由學生本人親自辦理,因此就算像我一樣有找留學代辦,這部分還是必須由我們自己完成喔😅不過我的顧問有提供我一份辦理簽證的流程及注意事項,讓我在準備時較有條理,去辦簽證時也比較不會緊張,以下是我稍微整理過的內容,供大家參考!

1.確認學校並拿到offer

 

2.申請CAS

確認即將就讀的學校後,基本上需要取得Unconditional offer才可以申請CAS,但如果像我一樣有申請Pre-sessional的話,在收到語言課Offer後學校就會提供CAS了。

 

3.等待學校發放CAS

收到CAS之後就可以辦理簽證了!不過要注意的是,收到CAS後就不能更改了,所以一定要記得確認資訊是完全正確的。而每間學校發放CAS的時間因作業時程及熱門程度等因素影響而有所不同,所以大家耐心等待即可,如果比身旁同學晚收到也不用太慌張!(我自己就蠻晚才收到的😅)

 

4.至簽證網站填寫資料、付費並預約申請

準備好申請文件,並且拿到學校發放的CAS後,就可以上網填寫資料並進行線上預約了!填答都不會太困難,主要是填基本資料,照著問題指示如實回答就可以了~有些文件如:英文檢定成績單、最高學歷畢業證書等是可以線上上傳繳交的喔😉

這部分最後會需要付款IIHS(英國移民醫療附加費)和簽證費,並且要記得預約送件及採集BRP 的時間。完成後別忘記將簽證申請表、簽證預約單、Check-List及IHS繳費單印出來!

預約簽證表單傳送門:https://visas-immigration.service.gov.uk/visa-type

 

5.親自至簽證中心繳件

台灣的英國簽證中心辦公室在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上(信義威秀附近),建議大家比預約的時間提早15分鐘抵達。當天會需要繳交必要文件如:護照正本、簽證申請表等,如果被簽證官抽查資料,則必須在一週內繳交備查文件。

要注意的是,除了護照以外,所有繳交的文件都不會歸還!所以除非必要,其他文件繳交影本即可。而申請簽證的期間護照會被扣留,如果有保留護照的需求必須提出申請,並額外支付4000多台幣的服務費😮。而當天採集BRP資訊時需要按指紋並拍照,所以一定要由本人親自前往辦理喔!

 

6.領取核發的簽證及護照並確認內容無誤

辦理英國簽證大約需要三個禮拜的時間,收到通知後帶著收據及護照影本親自前往簽證中心領取即可。若不方便的話也可以在申請時就事先購買快遞服務。

收到簽證後要再次確認內容是否正確,且和護照及其他重要文件一致!(聽說要修改簽證非常麻煩😣)

都沒有問題的話,申請英國簽證的任務就大功告成啦🎉

 

 

其他關於英國簽證的大小事

CAS是什麼?

Confirmation of Acceptance for Studies,一組16 位元的編號,取得英國學校的入學許可後由即將就讀的學校提供,效期6個月。

 

IHS是什麼?

Immigration Health Surcharge(移民醫療附加費),像是英國的健保,讓留學生享有NHS(National Health Service 英國國家健康醫療服務)的免費醫療資源,但不包含牙科、眼科及其他特殊治療。在申請英國簽證時即需支付IHS費用,否則無法完成英國簽證申請, 費用依停留在英國的時間長度遞增。

 

BRP是什麼?

Biometric Residence Permit(英國生物辨識晶片居留許可制度),適用於赴英停留6個月以上之非歐盟經濟區人士,主要是確保在英國當地的就學、就醫和居住權益。海外學生的BRP資訊收集費已經包含在簽證申請費中,所需資訊也於簽證中心辦理簽證時採集。

 

所需費用

  • 簽證辦理費用:約363英鎊
  • 簽證中心服務費:55英鎊
  • IHS費用:470英鎊/一年

 

 

辦完簽證後,有一種安心而踏實的感覺,也更真實的感受到:啊!我真的要去英國讀書了🥺

再不到一個月就要出發前往英國了,說不緊張是騙人的,但我想更多的是興奮和期待吧!即將面臨一段嶄新的人生旅程,我期許自己能以更寬廣的視野和態度迎接一切人事物,相信我將能茁壯成更獨立堅韌的Lily💪

 

大家也別忘了追蹤我的ig:@lily_in_the_uk,和我一起享受在英國的留學生活!

arrow
arrow

    Lily英國留學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