期末回顧|在英國的第二學期&曼大校園巡禮

 

 

 

英國碩士第二學期小結

轉眼間,在英國讀碩士的第二學期也結束了,感覺不久前我才寫完第一學期的回顧😅。雖然相隔時間不長,但想想現在的我跟當時的自己有什麼不同之處,我覺得大概是對於「長大」和「認識自我」這件事上更加有感。

 

記得是有一次和我爸媽通電話時,他們說到我離家讀書後,好像才真的有種「啊!女兒已經長大了!」的感覺。因為以前總是習慣在家人的羽翼下安逸過生活,直到跳出舒適圈後才被迫有了很多必須自己作主的機會。

可能也是爸媽看我在英國過得還不錯,所以也放心我一個人在這邊生活,或許在外地生活的遊子們,能夠好好生活並讓家人們放心,便是長大的第一步,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。

 

至於「認識自我」這件事,我是在體驗過不同活動、生活方式等之後而有所感觸。其實只要有能力,每個人都可以有更多「選擇」的機會,千萬不要拘泥於眼前所看到,或心理所認知的。

透過體驗不一樣的事物,讓我更清楚知道自己究竟想要什麼:想要參加什麼活動?想要找什麼樣的工作?想要和怎麼樣的人交朋友?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⋯⋯。在能力範圍內,從眾多經驗中思考並盡可能選擇自己所需要且想要的,而不是免強自己做一些不適合的事情(例如:總是參加一些讓自己壓力很大的社交聚會),否則真的會過得很辛苦。

 

另外關於課程的部分,有人會說英國很多碩士很水、學分很好拿之類的,我覺得水不水這件事情有點難定義,但確實有些課會讓人有「嗯?老師只上這些嗎?」的感覺,但我不認為這樣就代表課程很水。在英國自主學習是常態,有些課老師基本上都只會教理論,如果想要更深入了解,或是有更多實作練習,還是要自己想辦法,所以因為這樣就說英國碩士很水實在有失公平,畢竟每個老師的教學風格本來就有所不同。

那學分好拿這件事就更不用說了,至少我自己是沒有遇到很好拿的學分😂,每一堂課的分數都是靠努力得來的!至於別的學校或課程如何我不太清楚,但我想大部分還不錯的學校應該少有這種情況,誰也不想砸了自己的招牌,所以大家不要再誤解了🥹。

 

 

曼大校園巡禮

在準備要寫第二學期回顧的同時,我才想到我都來英國大半年了,竟然還沒有帶大家看看我們美麗的校園,實在抱歉😅。

剛好下個月我的家人要來英國找我玩,所以我就趁這個機會先好好認識一下,也一起帶大家參觀幾個有代表性的地方囉。

 

有別於台灣許多學校有完整「校園」的概念,曼大的很多建築是分佈在曼徹斯特市區內,屬於開放式校園,主要可以分為南、北校區,分別在Oxford Road和Sackville Street一帶,但大部分建築都可以靠步行抵達,學校也有提供巴士接駁。

 

 

Main Library

期末回顧|在英國的第二學期&曼大校園巡禮

曼大的主圖書館位於Oxford Road校區,是英國五個國家研究圖書館之一,也是英格蘭北部唯一的國家研究圖書館。裡面有超過四百萬本的藏書。

 

John Rylands Library

期末回顧|在英國的第二學期&曼大校園巡禮

John Rylands Library絕對是世界上數一數二漂亮的圖書館!它是曼大圖書館的一部分,也是英國一級保護建築。

很多人到曼徹斯特都會特別來參觀這棟圖書館,而且入內不用門票,也不用事先預約,所以大家走過路過千萬不可以錯過!

 

Arthur Lewis Building

期末回顧|在英國的第二學期&曼大校園巡禮

這就是我所就讀的社科院啦!建築名稱是以經濟學家Arthur Lewis的名字命名,他之前也在曼大任教過。

曼大還有非常非常多學院,例如:知名的商學院、理學院等,但實在太多我就不在這邊一一介紹了。

 

Alan Gilbert Learning Commons

期末回顧|在英國的第二學期&曼大校園巡禮

Alan Gilbert Learning Commons是校園中全年無休的場館,提供給學生既現代又舒適的讀書環境,大家可以在這裡使用電腦查資料、租借小型討論室等,是校園中最受歡迎的建築之一。

 

Simon Building

期末回顧|在英國的第二學期&曼大校園巡禮

Simon Building提供了學生許多讀書及活動的空間,學生也可以在這邊休息,也是受到許多人歡迎的去處!

 

University Place

期末回顧|在英國的第二學期&曼大校園巡禮

University Place在Oxford Road校區中心,距離許多教學建築都相當近,而它的建築造型很特別,因此又被學生暱稱為「the Tin Can」。

這裡擁有大曼徹斯特地區最大的演講廳,很適合舉辦大型會議或講座,因此學校的禮品部也就設在這棟大樓裡。

 

Brunswick Park

期末回顧|在英國的第二學期&曼大校園巡禮

Brunswick Park是曼大校園中最大的綠地,種滿了黃色的水仙花。這裡也是很多學生上下課的必經之路,許多人會在閒暇時來這邊走走、放鬆心情,和朋友一起在這喝杯咖啡、聊聊天也是非常不錯的選擇。

 

Students’ Union

期末回顧|在英國的第二學期&曼大校園巡禮

Students’ Union的建築位在校區的中心,而曼大Students’ Union可說是全英國最大的之一。除了有各式各樣的社團之外,這邊還有許多商店、咖啡廳、餐廳、bar等,是許多學生喜愛的聚會和娛樂場所

 

Whitworth Hall

期末回顧|在英國的第二學期&曼大校園巡禮

這裡可以說是曼大校園中最美的地方之一,學生的畢業典禮會在Whitworth Hall舉行。許多古老但保存良好的建築都在此處,例如知名的Old Quad。

 

Manchester Museum

期末回顧|在英國的第二學期&曼大校園巡禮

Manchester Museum在Oxford Road校區,是英國最大的大學博物館,也是英國最古老的博物館之一,學生和一般民眾都可以免費參觀。

裡面主要展出考古學、人類學和自然史的展品。包含許多保存良好的古埃及文物和化石收藏,每年都會吸引不少遊客前來。

 

The Whitworth Gallery

期末回顧|在英國的第二學期&曼大校園巡禮

The Whitworth Gallery就在The Whitworth Park旁,2015年重建完成後展覽空間比原先大了許多,有超過五萬件的畫作、雕塑等展品,主要都是展出現代藝術的收藏,其中包含畢卡索、高更等知名藝術家的作品,真的非常推薦大家來參觀!

 

 

以上是關於我在英國就讀碩士第二學期的小結,以及帶大家走訪一趟曼大校園。雖然沒辦法所有點都跟大家介紹,而且老實說學校很大,有些地方我也沒去過😂,但上面這些都是許多學生喜歡,並且我自己也想推薦給大家的去處。

如果有機會來Manchester,不妨來我們學校參觀,校園中有許多漂亮的美景,大家也別錯過了!

 

最後別忘了持續關注我,和追蹤我的IG:@lily_in_the_uk,之後還會繼續跟大家分享更多內容喔!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ily英國留學生活 的頭像
    Lily英國留學生活

    Lily英國留學生活的部落格

    Lily英國留學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