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915_Pre-sessional課程心得|英國語言課的內容、考試、收穫.png

 

大家好!又是我Lily,我即將要在英國真正展開我的碩士生活了🎉。

而正如標題所說,我今天要來和大家分享這一個多月以來上Pre-sessional的心得。上星期結束課程後,我就想說打鐵趁熱,趁著還記憶猶新時趕緊寫下來,究竟在英國上語言課都會上些什麼內容?我又得到什麼收穫呢?

 

 

 

 

為什麼要上Pre-sessional

我會去上pre-sessional的原因其實很簡單,就是因為語言成績沒有達標😂。在之前的文章中有提到,我當初的成績差了0.5分,而我又決定不再繼續征戰雅思,因此就必須提早前往英國上語言課,也就是pre-sessional。

 

要上的課程週數會因為「個人成績」與「學校標準」的差距多寡而有所不同,成績差越多,上的課程當然越久。今年曼大有開四週、六週和十週的pre-sessional,印象中有些是可以選擇線上課的,不過不是每一堂都有開放。

而我上的是從8月初開始一直到9月初開學前共六週的實體課程,上星期才正式結束。這邊想提醒大家,除了要注意語言課的報名日期外,課程的開課人數也是有限制的!他們通常人數招滿後就不會再收學生了😣。

 

另外想告訴大家,其實不是只有語言成績未達標的學生才可以申請pre-sessional,成績已經達到門檻的同學,如果想要增強學術英文能力,或是想提早到英國適應生活也都是可以申請的。但如此一來就必須多一筆學費和生活開銷,同學們也要確定自己的狀況是否允許提早出發(像是如果還沒畢業,或是男生有兵役等問題的話就要注意)。

 

 

Pre-sessional在上什麼

分班方式

每年學校會將需要上語言課的學生分成好幾個小班,每班估計20人左右,總共會有上百個班。我們班上大多是華人(幾乎都是中國人😂),也有幾位中南美洲的同學。即使高機率分配到與會說中文的同學同組,老師還是會強烈要求上課要講英文!

班級中所有同學的主修都不盡相同,所以pre-sessional的課程主題和老師教學的方向基本上跟後續master正課是沒有太大關聯的,主要是以教授未來上課會需要用到的「技巧」為主。

 

 

上課內容

不太確定每間學校或每個老師的教學方式是不是有所不同,所以我就簡單敘述一下我的經歷,提供給大家參考囉!

 

1.Listening

由老師主講課程,會教導一些做筆記的技巧(例如:如何抓取對話中的關鍵字,或是多使用縮寫和符號以節省書寫時間等),學生需自行筆記上課重點,並與同學們討論後寫出summary。

我認為聽力部分最重要的還是個人對於單字的熟悉度,如果一段對話中有太多聽不懂的生詞,在課程中會比較辛苦。

 

2.Reading

每次上課前一週會發一份與該週主題相關的文章(約20-30頁),老師會建議學生先自行研讀並寫下summary,把不會的單字先查過,或是先預習該主題的知識,上課討論時才不會都聽不懂。

這部分我覺得對多數亞洲學生來說應該算比較不困難的,因為跟我們國、高中中學英文,甚至大學讀個案的形式有些類似。

 

3.Writing

平常課程老師會教導大家如何找到參考資料的重點、如何判斷資料的可信度等,也會引導我們從outline、introduction到最後conclusion各個結構的寫作重點。基本上每次的作業就是完成該週課堂教的段落,整個語言課結束後就會完成一篇約1500字的essay。

老師每週批改完後會給予回饋並與學生討論需要加強的部分,我覺得這部分對於加強論文撰寫能力真的蠻有幫助的。

 

4.Speaking

班上會分成幾個小組,每週由一組同學帶領全班討論該週的reading主題,所以基本上每個人都有機會練習站在台上說話,並且使用專業的報告用語(例如:如何開場、如何使用連結詞串接段落、如何請同學發言等)。

很多亞洲學生一開始都會比較緊張,很害怕不小心講錯,但老師都會提醒我們要勇於開口,並且平時可以多找英文為母語的同學聊天(雖然難以避免的會跟許多同語言的同學走得近就是了😅)。

 

 

怎麼樣才算通過Pre-sessional

首先先來解答許多人可能會有的疑惑:到底上完Pre-sessional後還需不需要考IELTS呢?

以曼大來說是不需要的,但是學生還是要通過語言課的期末成績門檻才能拿到unconditional offer。

 

期末評鑑

期末評鑑部分,聽、說、讀、寫都有,雖然是依照學校語言中心訂定的方式評分,但分數和IELTS一樣是給1-9分,如果要通過的話,語言課成績就必須達到學生所屬系所訂的IELTS入學門檻才行。

 

1.Listening

考試時會先播放10-15分鐘的錄音,我們要自行筆記下重點,最後才會發下題目卷開始作答。

這跟我們以往考試的形式蠻不一樣的,畢竟我們都習慣先看題目,這樣才知道聽音檔時要注意哪些內容。所以我記得第一次模擬考的成績全班幾乎都很慘烈🥲。

 

2.Reading

考試前一天會發下考試用的reading,我們可以事先查好不會的單字。

個人覺得這應該是最像我們以前接觸過的考試,也是最好過的一科😂。

 

3.Writing

讀完5-10篇資料後,完成約1500字的extended essay,一樣必須按照正式的報告格式撰寫。

這與課程的訓練蠻像的,只是平時是一週完成一個段落,考試時則是要一次撰寫完整篇essay,真的差點寫到哭出來(開玩笑的🥲)。

 

4.Speaking

口說考試分兩個部分:第一部分是每個人需要準備10分鐘的presentation,介紹自己主修相關的主題;第二部分是分組進行seminar,考前就會拿到分配的資料,考試時每個人依據拿到資料中的不同論點進行討論,老師會在一旁針對大家的討論情形給分,所以一定要確保自己有發言。我覺得跟大學面試遇到過的團體面試蠻像的,只是當時討論的是中文個案就是了🤣。

 

 

另外也要提醒大家,出席成績也會被列入評量內容喔,千萬不要抱著僥倖的心態上pre-sessional啊!畢竟都繳了一大筆錢,又千里迢迢到了英國,如果因為語言課成績沒過而無法入學就真的欲哭無淚了😣。

 

 

Pre-sessional上課心得

結束了為期六週的語言課,簡單總結就是:課程很扎實,但真的是不輕鬆啊!

 

有朋友問我推不推薦來上pre-sessional,我覺得是蠻值得的!尤其是寫和讀的部分,在系統性的上完課後確實學習到了很多專業的學術技巧,我想這對於未來正式進入碩士課程後應該會蠻有幫助的。畢竟讀和寫原本就是台灣學生的弱項,加上多數人也沒什麼機會和動力接觸學術英文相關的課程,所以如果能有機會在全英語的環境下學習這些內容是很不錯的。

當然老師會不會教也蠻重要的,像我遇到的兩位老師都還不錯,但聽說過有人遇到的老師上課像在念課文。不過都已經唸到研究所了,我想自主學習也是蠻重要的。

 

雖然有些人會說pre-sessional的學費不太便宜,不需要多花這筆錢。但我的想法是,很多事情不能單靠價錢來衡量,全英語的學習環境、這一個多月的生活回憶等都是無法用金額量化的。況且我也沒有其他選擇,IELTS成績沒達標就是得上pre-sessional😂

至於那些語言成績已經達標的同學到底有沒有上語言課的必要,真的是見仁見智,畢竟每個人的狀況不同,我只能說上完課確實會蠻有收穫的!

 

 

 

關於pre-sessional的分享就差不多到這邊告一段落了,接下來我也要正式進入碩士課程,顯然是場更大的硬仗😢。

但無論如何就是努力讀書、努力玩😮,努力讓未來這一年過得精彩有趣!

 

如果想知道更多關於我在英國的生活,歡迎追蹤我的ig:@lily_in_the_uk,我會比較常在那邊更新日常的瑣事喔😁~

 

arrow
arrow

    Lily英國留學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