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110_一個人在英國|如何適應在英國的生活?給準備出國留學的你參考!.png

 

算一算我來到英國已經邁入第四個月了,原先有些擔心的水土不服、思鄉情等問題其實沒有想像中嚴重,我想大概是因為自己的個性原本就比較隨遇而安,加上緊湊的課業讓我無遐想太多,當然也很幸運的是,我在英國遇到了幾個合得來的朋友,所以這幾個月下來基本上都過得蠻開心的😄。

 

不過就像之前在ig的文中提到過的,我在這邊遇到了一位也來自台灣的朋友感覺有點適應不良,每次聊天都覺得他有越來越消沈的趨勢😧。剛好最近也有一些朋友來問我,出國讀書到底該如何調適自己的身理與心理狀態,畢竟要離開熟悉的環境好一陣子,對很多人來說確實是很大的考驗。所以我就有了寫這篇文章的靈感,想來和大家分享我之前聽別人說過,以及我自己親身是如何適應一個人在國外的留學生活,大致可分為以下幾點:

 

 

 

出發前做足準備

因為我本身是一個習慣規劃好事情再行動的人,並且我知道自己面對新環境時難免會比較焦慮,所以對我而言,出發之前是一定要做好萬全準備的。

再加上踏上英國土地後就會有很多瑣碎的事情接踵而來,包含:電信、住宿(如果無法與學校宿舍開放時間配合還要先找臨時住處)、銀行帳戶、交通路線或交通卡等,若不事先做好功課屆時很容易搞得自己手忙腳亂。所以我會建議大家出發前就先準備好「To Do List」,才能在兵荒馬亂之際確保自己沒有遺漏重要的事情,也比較能降低心中不安的感覺。

除此之外,採買日用品也是抵達英國後一件很重要的事,所以像我也有先列出購買清單,食物、日用品、寢具等可能會需要到不同的地方採購,事先擬好清單比較不會漏掉該買的東西😂。

 

 

參與各種活動

不論是學校、社團還是宿舍,不定期都會舉辦許多活動供學生選擇參加,我自己覺得這是一個認識新環境,或是與不同人交流的好機會。

這邊指的活動不一定是像party、聚會那種大型社交現場,像是一些講座、課程、展覽等這類比較靜態的活動,我也蠻推薦大家有興趣和時間都可以參與,以藉此更融入當地的生活。

當然我自己也蠻喜歡偶爾參加一些社交聚會,像我們宿舍會定期舉辦交流活動,除了有免費的食物可以吃之外,也是很好認識各國同學的機會。畢竟平常幾乎都只會跟室友有接觸,進出宿舍時往往與其他同學擦肩而過,所以利用這樣的場合認識更多新朋友是很棒的體驗。

 

 

建立自己的社交圈

俗話說「在家靠父母,出外靠朋友」,這句話在我到了英國後真的是充分體會到🤣。其實也不是發生什麼大事,只是離鄉背井的遊子在某個想家,或是遇到小困難的時刻,就會覺得:啊!有朋友真好🥺,偶爾一起吃飯聊天、外出逛街或是參加活動等,都能讓人有充飽電的感覺。

除了同樣來自台灣的朋友之外,我也透過不同活動認識了一些各國的朋友,和他們交流進而認識許多國家後,才真正領悟到世界真的很大,有太多新奇的事物值得我們深入探索,有機會的話再來跟大家分享我聽到或遇到的新鮮事🤣。

總之我覺得人終歸是群居動物,還是需要擁有自己的社交圈,只是親疏程度可以由自己決定,但至少遇到困難的時候不至於找不到人可以幫忙。

 

 

學會「主動」

其實「主動」這件事情不是出國留學才應該要學會的,只是身處異鄉,這個課題又更需要被放大檢視。與身邊西方國家的朋友相比,多數亞洲人真的顯得被動許多,在課堂上的發言情形便可略知一二,相信許多人也聽過相關的故事。

而我認為不只是上課主動發言這件事,遇到困難主動尋求協助也是許多人需要學習的課題。像我開學前就有整理了一些問題主動前往系辦公室詢問,確保我做的事情是走在對的道路上,畢竟如果自己不提出遇到什麼困難,別人沒有義務知道,更不曉得該如何幫助你。

前面有提到我在面對新環境時難免會比較焦慮(應該很多人都是吧),所以如果有人可以指引方向,確實會有蠻大的幫助,前提是自己要懂的「主動」尋求協助。

 

 

敞開心胸跳脫舒適圈

雖然說出國留學這件事對很多人來講本就是跳脫舒適圈,但我覺得真正到英國後才是挑戰的開始。

許多留學生還是傾向和文化相近的人交朋友(包含我也是),我覺得這也蠻正常的,畢竟和背景相像的人相處大多時候更能輕鬆自在。但我認為也不要畫地自限,多嘗試與不同經歷的同學交流,也許會有意外的收穫。

不過我也必須誠實的跟大家說,在這邊難免會遇到一點歧視的問題(沒有很多,具體也沒有發生什麼嚴重的事情,就可能只是態度比較不友善)。雖然我在來英國之前就有所耳聞,但實際遇到還是覺得有點難過。不過後來跟朋友聊過之後就覺得這真的是小事,因為我們本來就不可能強迫每個人都喜歡自己,即使在台灣也一樣,所以就敞開心胸接受吧😂!

 

 

找到生活的平衡點

每到一個新的環境,或是進入新的階段,總要花上一些時間找到生活的平衡點,需要適當分配工作、課業、休閒等的比例。出國留學當然也不例外,我自認到現在都還在努力尋找中。

來到英國後,除了課業之外,閒暇時的娛樂也蠻重要的,即使只是偶爾在附近逛逛,也是很好調劑身心的方式。另外對我來說,定期和在台灣的家人朋友聊聊也很重要,除了和他們分享近況外,讓他們知道我在英國過得不錯,才能安心的繼續支持我的留學之路。

總而言之,不管在哪裡生活,都要懂得調節各種事物的比例,才不會把自己逼迫得太緊,進而影響身心健康。

 

 

寫到最後,發現這些適應之道不只適用於出國留學的人,只要是即將面對新環境的人都可以派得上用場。因為我回想起自己在剛進入大學時,好像也是這樣一步步的調適自己,進而找到最舒服的生活方式。

只是因為出國留學要面臨的挑戰可能更多,遇到的人事物更加陌生,所以需要花更多心力去調適自己,才能讓整趟留學之旅更加順利。

 

以上是我的淺見,有些東西看似基本,實際執行起來並不容易,但還是希望可以幫助到需要的人,當然也祝福大家的留學之路都可以順順利利的完成!

喜歡我的分享的話,記得持續追蹤我的部落格和IG:@lily_in_the_uk,感謝大家!

arrow
arrow

    Lily英國留學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